close

 

 

 

那天是個晴朗的好日子,距離回台灣只剩天,短短的時間,我的心裡還有個地方要去-children’s house(孤兒院)

 

這是我第次在菲律賓的行程中安排這個行程,這個地方是某一天去百貨公司的路上經過的,大大的children’s house,還是在朋友的提醒之下才注意到,也因此我告訴自己,在回台灣之前一定要來這個地方收集不一樣的小朋友徵笑。

 

前一天已經特別拜訪院長,希望她能答應讓我的菲律賓之旅可以收集小朋們的微笑,她也很爽快的答應我,依約到達的時間,在中午用餐前,由於院長剛好在忙,就派幾個小朋友讓我和朋友在院裡參觀,遇到她的時候,她手裡抱著幾個月大的小朋友,小小孩睡的很熟,儘管天氣熱得讓她流了滿頭汗。

 IMG_0900  

儘管有多熱 躺在媽媽身上也可以睡得很安穩的小嬰孩

 

好心的她帶著我們到一個用竹子編的涼亭(菲律賓很多這種舊式建築)去聊天,其實當時也沒太多的問題要尋問,先問了她年紀,才剛成年的19歲,妙的事,沒受過很多教育的她,卻擁有一口好聽的英文(多半的菲律賓人英文都帶捲音),隨口詢問這個嬰孩,她卻蹦出這是我的小孩的回答,著實的嚇我一跳(後來冷靜的想過,他們都很年輕就有小朋友)

 IMG_0902  

從竹亭望出去還可以看到院裡孩子們晾的衣服

 

她是一年多前來到這間孤兒院的,由於她的爸媽在她十歲時就雙雙過世,而她的男友又因重病沒錢治療,新生兒也比較虛,所以她和她的女兒在這個情況下,被教會的人帶來這裡過生活,她說話很溫柔,很難想像沒受太多教育的她,卻可以讓人覺得非常有禮貌,讓我鼻酸的是,有這樣背景的她,在敘述這些事時,是那麼的堅強,她說:『我現在唯一的親人就是她了(小女孩),所以我要努力賺錢,讓她長大』,她不是一個會抱怨的小媽媽,所有事情在她身上發生,並且在還這麼年輕的階段,她要去思考她該走的路。

 IMG_0905  

『為了妳再累再苦都不怕』 儘管年紀輕輕 母愛的力量在她身上一覽無遺

 

在這間孤兒院,她是其中一個令我印象深刻的回憶,回想起我的家庭,我感到幸運,19歲時我還在過著想要做什麼就做什麼的日子,甚至有些時候在處理事情上,還需要父母替我解決,想來真是羞愧,在她身上我發現,有的時候教育學到的是書本上的知識,但是品行品格卻不見得可以及格,常常,有機會唸書的人不懂得珍惜唸書的可貴,沒辦法唸書的人,卻是非常上進的想辦法要受教育。或許我們又會說這個世界多不公平,當我們抱怨的時候,可曾想過那些看似需要更多資源的人,卻感謝老天贈予他們一碗飯,雖然小媽媽可能因為她的小小孩無法去完成她的夢想-求學,但她撫摸她的小小孩的那一刻,也說明了,她願意為了她的小小孩辛苦的去賺錢。

 

因為遇見了『她們』,我知道要提醒自己,當要抱怨的時候,想想其實自己已經比這世上的好多人要幸福的多了,如果我們開始生氣、抱怨的時候,希望這個故事能夠讓我們有轉念的機會,獻給你們和我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elax22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